大悲觀音慈航度世,介紹觀世音菩薩,示現慈悲之三十三形象,我們對菩薩有更加的了解與敬佩。接下來介紹「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大悲心陀羅尼咒」與觀音救世之悲心。
    陀羅尼─神咒。「咒語」是佛菩薩施與眾生
加持力之秘密教法,意指如來之言語、真語,不妄不異,能顯神驗御龍、縛鬼之語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大悲陀羅尼經中説:「成就大慈大悲 大神通力 為諸眾生得安樂 除一切病苦 得壽命得富饒 滅一切罪惡 離障難 增長善法功德 成就善根 遠離怖畏 滿足眾生希求的觀自在菩薩 修習無量陀羅尼利益眾生故」。
    觀世音菩薩在陀羅尼經説道:過去無量億劫前 有佛出世 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 彼佛世尊憐念我故 及為一切諸眾生故 説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以金色手摩我頂上 作如是言 善男子 汝當持此大悲心咒 普為惡世垢重一切眾生 作大利樂 我於是時 始住初地 一聞此咒故 超第八地 我時心歡喜故 即發誓言 若我當來 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 今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發是願已 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十方大地六種震動 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 及照十方無邊世界 從是已後 復於無量佛所 無量會中 重更得聞 親承受持是陀羅尼 復生歡喜 踊躍無量 便得超越無數億劫 微細生死 從是以來 常所誦持 未曾廢忘 由持此咒故 所生之處 恆在佛前 蓮花化生 不受胎藏之身 若有比丘 比丘尼 優婆塞 優婆夷 童男 童女欲誦持者 於諸眾生 起慈悲心 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惡鬼  惡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 得十五種善生 不受十五種惡死。
一者、不令其饑餓困苦死。
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
三者、不為怨家讎對死。
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
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
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
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
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持大悲神咒不受十五種惡死。可得十五種善生。
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二者、常生善國。
三者、常值好時。
四者、常逢善友。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六者、道心純熟。
七者、不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十者、恆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十三者、龍天善神恆常擁衞。
十四者、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得十五種善生。

 
  觀世音菩薩於眾會前 起大悲心 即説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咒.....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 婆盧羯帝爍鉢囉耶 菩提薩埵婆耶 摩訶薩埵婆耶 摩訶迦盧尼迦耶 唵 薩皤囉罰曳 數怛那怛寫 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 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 南無那囉謹墀 醯利摩訶皤哆沙咩 薩婆阿他豆輸朋 阿逝孕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 那摩婆伽 摩罰特豆 怛姪他 唵 阿婆盧醯 盧迦帝 迦羅帝 夷醯唎  摩訶菩提薩埵 薩婆薩婆 摩囉摩囉 摩醯摩醯唎馱孕 俱盧俱盧羯蒙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摩訶罰闍耶帝 陀囉陀囉 地唎尼 室佛囉耶 遮囉遮囉 麼麼罰麼囉 穆帝隸 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 阿囉嘇佛囉舍利 罰沙罰嘇 佛囉舍耶 呼盧呼盧摩囉 呼盧呼盧醯利 娑囉娑囉 悉唎悉唎 蘇嚧蘇嚧 菩提夜菩提夜 菩馱夜菩馱夜 彌帝唎夜 那囉謹墀 地利瑟尼那 婆夜摩那 娑婆訶 悉陀夜 娑婆訶 摩訶悉陀夜 娑婆訶 悉陀喻藝 室皤囉夜 娑婆訶 那囉謹墀 娑婆訶 摩囉那囉 娑婆訶 悉囉僧阿穆佉耶 娑婆訶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娑婆訶 者吉囉阿悉陀夜  娑婆訶 波陀摩羯悉陀夜 娑婆訶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 娑婆訶 摩婆利勝羯囉夜 娑婆訶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 婆羅吉帝 爍皤囉夜 娑婆訶 唵 悉殿都 漫多囉 跋陀耶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言,善男子善女人,誦持此神咒發菩提心,度一切眾生。
    釋迦牟尼佛説:住在地球上的人類,面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掙扎痛苦。
◎生苦:宿於母胎至出胎所受諸苦。在母胎中氣悶、冷、熱、飽至生下地之苦。
◎老苦:老即身心趨於壞損之苦。眼、牙、耳、腳無力、身軀怕冷、怕熱、腰酸背痛、生病苦。
◎病苦:四大不調。地、水、火、風致身心之苦。(富貴、貧賤、無人替)。
◎死苦:疾病或水、火、災厄、中夭之死苦。神志不清、舌頭變硬,親情愛情、名利錢財放不下。
身病之四大:
(固體)─大身沉重。(皮肉筋骨屬地大。)
(液體)─身逢腫。(精血唾液屬水大。)
(暖性)─身蒸熱。(體溫暖氣屬火大。)
(動性)─身僵硬。(呼吸屬風大。)
     四大不調,百節苦痛,氣力虛竭或六緣引起。 四大不順,飲食不節,坐禪不調,鬼神得便,魔神相擾,惡業所起,病苦死苦,離別所愛財寶,朋友、眷屬、自身,臨終之憂苦。
    佛陀在經典中說:此案娑婆世界人類貪念,受生、老、病、死之苦;彼岸覺者的世界,沒有貪欲沒有煩惱,離苦得樂清淨涅槃。
    ※人在一生際遇當中,難免會情緒波動,心識不穩而做錯事,彌補做錯事的遺憾,就是要「懺悔」。
   
懺悔的意義:跪拜佛前、禮佛、拜懺...;懺悔身、口、意所造之罪過。懺─請求原諒,悔─自伸罪狀。〝懺悔〞悔謝罪過請求他人諒解,乃乞請他人忍恕自己的過錯。
   
懺悔可藉由道場啟建懺堂儀則修懺,虔誠請求佛、菩薩降臨法場,為自己在生活上所犯的過失,在佛、菩薩聖人尊前至誠心吐露告白道歉,表悔過之意。   
    拜懺:
於佛前懺悔罪過,解冤釋結。祖師大德為了眾生在不知不覺中,貪欲造業,需藉由懺悔,消滅過去所犯的罪障,才能離苦。而設有多方種類的懺法,供居士大德參考應用。
   
眾生佛前求懺悔,減輕業障,早一天消緣了業。為父母、親人拜懺,求懺悔、消業障。時常有懺悔心,祈福才能得到殊勝利益。
    佛教舉行誦經拜懺,目的為大眾祈安造福,迴向眾生與共。誦經、拜懺祈福迴向,能消災解厄,化解過往冤業仇恨,冤親債主不再記仇、不再記恨,與佛、菩薩往生善處。為自己、為祖先、為眾生祈安造福,迴向得殊勝功德利益。
    接下來我們介紹現今一般流行最廣的懺法《大悲懺》,又稱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
    大悲懺: 依據伽梵達摩所翻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所作出來的懺法。內容主要在敘述千手觀音的懺法。
    大悲: 悲─是拔苦的意思。諸佛菩薩不忍心看眾生受苦,自願來救度眾生,這就是大悲,也是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悲愍心。
    大悲菩薩: 指觀世音菩薩,當然每一位諸佛菩薩都有大悲心。只是佛陀所指觀世音菩薩以慈悲門為主。
    那...為什麼要拜大悲懺?意義何在? 拜大悲懺,就是在諸佛面前,至心求哀懺悔自己所作的一切罪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等等重罪。仰仗大悲圓滿神咒的威神之力,滅除歷劫以來深重罪障,早日脫離六道,得生清涼淨土。
    圓滿成就微妙功行德性的觀世音菩薩,具大慈悲心隨緣而現千手千眼,提攜護持,觀照法界眾生,讓眾生知道人生是苦,要發菩提心修行,永離三惡道以及無始以來,習氣中所帶來的業障,煩惱、毒病、
惡疾之纏繞
全部斷除。
    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有説到,如果有人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一切煩惱罪障,五逆(五逆: 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重罪,悉皆消除,得「身、口、意」清淨。
    大悲咒有不可思議功德,能滅除苦惱,離苦得樂。所以持大悲咒的人很多,甚至每天修行的功課就是大悲咒。七遍或是二十一遍,或以時計數,隨心無礙。
     我們都須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援助與關注,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家,更須要人手與眼力來幫忙。那就請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您帶來喜悅的每一天。
    ※持大悲咒前的十願:「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到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是觀世音菩薩説!要誦大悲咒的人,必須發心度六道眾生,所以要先為自己發願。
    ※後面的六句: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到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這邊是發願度眾生,把自己發願所得到的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三惡道的眾生,讓他們也同霑法喜,早日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果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