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持蓮觀音:
    持蓮觀音立於蓮台上,雙手持一莖蓮花。觀音為什麼要手持蓮花?大約在西元前一世紀左右,佛教創先採用蓮花為印相。因為印度人深信神聖的神靈,皆是宿居在蓮花當中,所以他們把蓮花,當成神聖的吉祥物。
    有些居士大德心中有疑問?為什麼佛菩薩都盤座於蓮台?為何不座在百合、玫瑰或其他花朵上而選擇蓮花?
    在我們觀念裡,蓮花出污泥而不受污染,花與果同時生長,不論環境混濁惡劣,開出來的花果,依舊高雅聖潔,對佛教而言,有如造因結果之現象與特殊意義。當然不是説其他的花不好,每一種花都有它的象徵與代表性質。
    佛與菩薩,都是從這五濁惡世中,生長出來修行開悟的。為什麼祂們有辦法成佛,而我們卻不能呢?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手持蓮花的意義。尚有佛菩薩盤座於蓮台上,給與我們的省思!
    有些國家與蓮花,都有很深的淵源。在埃及,因為蓮花與埃及神祇的關係,蓮花被指是睡蓮,分佈於尼羅河畔。太陽上升時,花瓣绽放;太陽西沉時,花瓣凋謝。因此,蓮花與太陽共死而再生,成為埃及「復活的象徵」。
    埃及人民相信太陽神的兒子,是宿居於睡蓮裡,而諸神亦是從睡蓮裡誕生,埃及諸王都是睡蓮的子孫。因此,睡蓮被埃及人視為極神聖的物品。
    美麗的蓮花,印度人深信神聖的神靈,皆是宿居於蓮花當中,所以他們把蓮花,視為極神聖的吉祥物。之後,它更成為印度的國花。
    「持蓮觀音」表普門品中三十三像之「童男童女身」。
    佛教故事大全述說一段,有德不在年紀高。波斯匿王還未信佛之前,帶領百官大臣,駕臨祇園精舍拜訪佛陀。
    波斯匿王見到佛陀就說道:聽說你是一位大覺大悟的佛陀。便請示佛陀;有很多修道者在深山野外住了數十年,到年老都不能得到覺悟,你這麼年輕,什麼原因就能得正覺呢?
    佛陀慈悲的答覆:大王,很多人會輕視年紀輕的人,這是很不好的習氣。
世間有四種事情不能輕視:
一、是年幼的王子。
二、是初生的小龍。
三、是星星之火。
四、是年輕的僧侶。
    年幼的王子,將來長大可做大王統治國家;小龍雖然還小,但是很快成為大龍;星星之火可以燃燒城市、原野;僧侶、只要心清淨,守護道業,救護眾生的弘願與精神,不分地位崇高或低,不論年老年幼,誰都能得到無上正覺。如果瞧不起誹謗真理,獲罪是很重的,需要懺悔才能滅除。
    波斯匿王是一位個性好強,很固執的大王。聽到佛陀直言說明之後,心裡深深感受到震動,在具有神威的佛陀面前,抑制貢高我慢覺得慚愧,也得到很多佛陀開示的佛法道理。
    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年輕人,深感結婚是累贅,嚮往單身貴族的生活,比較沒有家庭負擔,日子能過得自由自在,因而都不想結婚。
    在此有兩位男士年齡都以適婚,為了孝親也不敢結婚!一位楊姓少年是家中么兒,對母親極為孝順。哥哥嫂嫂對年邁的母親刻薄,忤逆不孝,媳婦並詛咒以後婆婆往生,不願見其面。
    楊性少年看到周遭環境,人事的變化快速難測,遲遲不敢結婚,怕結婚之後,在不知不覺的時候,自己心性轉變,又無法明白得知察覺的狀況之下,對母親忤逆不孝...那母親怎麼辦?所以不敢結婚,常年侍奉行動不便,智能衰退的媽媽。每天打點飲食起居,糞便換洗,從旁照顧數年之久,至母親離開世間。
    三寶弟子,季富居士在家中排行老么,家裡幾個兄弟都還在念書。從小時候就很懂事,凡事會替他人設想。孝順阿嬤的父親,長期辛苦賺錢養家,母親因長年持家勞累,又曾經做月子期間,泡在雨水中,因而身體較虛弱。季富居士看到父母親為了維持家裡的開銷操心,初中畢業就半工半讀,上班賺錢,分擔家計。因為單身,薪資長期親手交由母親支配用之。
    母親年紀大身體機能較弱,在睡覺的時候,忽然覺得身體不適,經醫師檢查肝腫瘤,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季富居士聽了,馬上說要折壽命給母親。為了能夠全心照顧母親,將工作辭去,二十四小時全心全意,細心看護,服侍照料重病的母親,為他洗頭,抹臉擦背,刷洗手腳,扶助淨身更衣,餵食物品,照顧母親非常用心。在母親臥床養病期間,身體狀況不穩定。季富居士煩心壓力,吃不飽、睡不好、累垮身子,還常常當小丑逗趣,讓母親歡欣,忘記病痛。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母親要離開的前幾分鐘,還吃著季富居士餵食的蕃茄...。
    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七品,經文記載淨藏、淨眼二位王子,是今藥王、藥上菩薩,長久以來修菩薩道,有大神力福德智慧。
    因其父妙莊嚴王相信外道神通,身著婆羅門法,母親淨德夫人希望二位王子,勸父王能一同前往雲雷音宿王華智佛的住所,親近供養聆聽佛法得以受持。淨藏淨眼向母親說,我們往世是法王之子,而今出世在這邪見的家庭。
    夫人告訴二位王子,你的父親信見神通幻變之事,如果你們能夠變化神通,或許父王見此神異,會跟我們前去見佛聞法。
    於是二位王子為了使父王不在顯揚深著邪異之見,能心清淨相信正法,即騰身踊起,在高於七多羅樹的虛空中,現種種神變:行、住、坐、臥威儀之相,現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現大身彌滿虛空,由大變小、由小變大,或於虛空中隱沒,忽又出現在地面上,又遁入地下、或行於水上、如走平地,幻現種種神變。
    妙莊嚴王看見二位王子如此神奇的能力,非常歡喜…便問道:你們的老師是誰?二位王子回答:是雲雷音宿王華智佛,現正在七寶菩提樹下的法座上,對著一切世間天人大眾廣說妙法蓮華經,彼佛就是我師,我們也是佛弟子。
    妙莊嚴王聽到有佛在說法,即向二位王子說:我現在很想見佛,可以跟你們共同前往。淨藏、淨眼二位王子,從空中慢慢下來,到母親的住所,合掌告訴母親,父親已受化信解正法,可以勝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二位王子已完成將父親改變使向善法,希望母親能答應他們出家修道。王子說:諸佛出世很難遇到,不能失去機會,隨佛修學如曇花出現不久就消逝,能脫離世間的苦難也很不容易,希望母親能允許。淨德夫人答應讓二位王子出家,是因為諸佛很難遇著。
    二位王子向父母說:因遇到諸佛如優曇鉢羅華,長久難得開花一次,又如大海中的盲龜,碰到浮木的孔穴,可以藏身如此不容易。今生有福遇到佛,能出家,這是來生時很難碰到的。
    於是妙莊嚴王同群臣眷屬,後宮采女眷屬,與二子淨藏、淨眼與四萬二千人同往佛所,聞法得益。布施瓔珞,發堅固心即捨棄王位,一家四人與其眷屬出家,得遇善知識,親近佛入於正道。
    佛教經典裡所說〝童男童女〞是未成年的人,約未滿二十歲以下,清淨身沒有與異性接觸,身體保持完整沒有染污。以清淨的身體童貞入道,很快能了解明白佛道而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果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